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宇宙经纬,易天地春秋

由已知推未知,无限的可能性

 
 
 

日志

 
 
关于我

著名色狼晚期(没得救)患者, 0 著名折腾自己玩专家, 00 著名没人知晓的杂家 000 名语:老婆打雷我下雨,老婆骑马我赶驴

网易考拉推荐

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2007-04-09 19:48: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于丹

 题记

    

    于丹从不提倡废寝忘食,认为这样的人是“白天逮萤火虫,晚上用萤光瓶子看书”的傻瓜,“你都食不甘味、寝不安眠了,生活最低标准都打破了,还谈热爱生活?我一点都不相信。”

    

    但她这几天身不由己的忙碌似乎暂时触犯了这一信条:前一天,从早上7:15一直工作到晚上23:35,其间,自称为“职业说话者”的她一直在“说、说、说……”;这一天(3月10日),利用北师大艺术系招生的间隙,也就是中午时间,她匆匆赶到学校附近的一家咖啡屋,竟和我们从10:50一直谈到13:20,显然是舍弃了午餐时间。她的嗓音是沙哑的,这还是她几天来“至少拒绝了50家媒体”的结果。

    

    不过,柔和的音节一经她的伶牙俐齿,依旧字字珠玑、掷地有声。牛仔裤、紧身体恤、连帽短褂、水晶挂坠、珍珠戒指、精致淡妆……一身轻灵的打扮和装饰。她自认为体力一级棒,到外地出差,一晚上从18:00到凌晨两三点钟,可以会上文人、小女人、愤青三拨朋友。“再忙,我随时随地都能练瑜珈。”于丹当即亮上一招,双臂反扣合十,“这样不会得肩周炎。”

    

    于丹将这样的一种生活状态归功为“心态”。她在《百家讲坛》陆续推出《于丹<论语>心得》和《于丹<庄子>心得》,诚然是对普及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经典的贡献,面对排成长龙的购书队伍,她的内心依旧可以做到“风来疏竹,风去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近日,在遭到十博士指出“《论语》心得”十余处“谬误”之后,她只淡淡一句便顶了回去:“我从来没对《论语》进行过解读,这只是‘心得’。有人问我为什么不上网说话,我女儿几个月的时候我就懂得尊重她的选择了,我怎么能不尊重别人,去骂人呢?”她自信地说:“如果说能挑得出我的硬伤,那我很感谢,但可惜真的不多。”

    

    很多人钦佩她的口才,她自认为“没有技巧”,但同时认为“语言的最高层次是境界浑然天成,技巧终被抛弃”。如此说来,对她的描绘怎么说都是喧宾夺主的,我们不妨去忠实地记录她的语言。

    

    “经典是大众的文化权利,我们过去把经典供奉得太高”

    

    记者:最近媒体上对你的《<论语>心得》和《<庄子>心得》争论很多,有人说你把国学经典讲得出神入化,有人认为你误读了经典,你怎么看这些争论?

    

    于丹:这些争议,关系到我们究竟怎么看文化,文化是狭义、静态的,还是广义、动态的?在我看来,文化首先是一种生态,在《周易》中文化的意义是“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就是观察世间百态、人间万象,最后氤氲化生,进入每个人的内心世界。所以文化是一个流动、生长的形态,重要的是“文而化之”。过去我们有很多的文化人,著作等身,但是他的生命境界远没达到“化”境,比如苛刻、斤斤计较、不通达透彻,这都是“文而不化”。

    

    另外,文化是个“金字塔”,越到塔尖越是精英化,但它的研究是“藏之名山,传之后世”,精英研究肯定是必须的,但绝不是文化的全部。金字塔越往基座走就越是草根。我个人有一个理解,民主这个词不是一个政治的专有名词,更重要的,民主在于文化权利。难道经典仅仅是精英的特权吗?我认为,经典是大众的文化权利。我们过去把经典供奉得太高,以至于让大众去膜拜。

    

    记者:所以你的《<论语>心得》是面向草根的?

    

    于丹:经典在塔尖上的价值在历朝历代已经被证明过了,我想提出一个新的命题:在金字塔的基座上我们还有一个陌生的证明的可能吗?我们不再以研究者、膜拜者的心理去证明那个塔尖,而是让经典进入大众生活。所以,我所做的尝试是文化普及的意义,跟精英研究不在一个逻辑层面上。

    

    在我签售时,有很多带着安全帽、工服上都是泥的农民工在排队,而且一个人抱着10本,这就是200块钱,他们一个月的血汗钱不过六七百块钱,他为什么要来花这个钱?

 

 

 

 作者: 论语的魅力  2007-3-19 19:53   回复此发言   

 

--------------------------------------------------------------------------------

 

2 ·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我们过去文化中有一种不良的东西,就是简单的二分法、一元论,凡事非此即彼、非对即错,其实文化选择是多选题的啊,塔尖上的精英文化、塔基上的草根文化、生生不息的大众文化,所有文化熔铸一体,越多元越健康,文化是需要一种胸怀去建设的。

    

    记者:对于北大清华等十博士联名抗议的文章,你作何感想?

    

    于丹:我只看到了两种有用的东西,一是博士们很急切,我尊敬他们对中国文化的感情;二是他们提出学术要严谨、媒体要冷却,这是我同意的观点,是有建设性的。除这两点外,人的记忆是有忽略机制的,在我的“硬盘”中被删除了。就像半瓶葡萄酒,乐观者会说“还有半瓶呢,真好”,悲观者会叹“可惜只有半瓶了”。博士的帖子就像半瓶酒,我愿意看到里面还有半瓶,至于空的那半瓶在我这里被删除啦。你把它忽略了,这些东西是构不成让你受伤的。

    

    我不会去批驳别人,我会用我的信仰做我该做的事。有人问我为什么不上网说话,我女儿几个月的时候我就懂得尊重她的选择了,我怎么能不尊重别人呢?

    

    记者:你在电视上和在课堂上的讲法有何不同?

    

    于丹:我是研究传播学的,必须尊重一个传播规律:“受众群体决定传播策略”,我在大学课堂上面对的是大学生,讲很多高深的问题是没问题的。

    

    电视是什么?电视是平面化、一次过、不可复读的东西,电视的收视是在客厅,聊着天的、翻着报纸的,干什么事的都有,这时就不能像教育学生那样了,大众需要的是一种平等的沟通、聊天,所以我首先考虑的是传播策略就是“道不远人”,怎样让他们觉得是温暖的、跟生活相关的。信息传播有个规则,人对跟自身利益相关的信息最感兴趣,就这么简单。

    

    “如果说我跟孔子的原意不同,那么欢迎每个人心有所得”

    

    记者:作为一个不是古典文化专家的人,解读《论语》,你认为精准性是不是一个必要的东西?

    

    于丹:我首先要特别严肃地澄清一个概念,我做的从来不是经典的解读,我做的就是心得,我从来没有出过《论语解读》或《庄子解读》,我是一个传媒研究者,并不是古典文化有话语权的一个经典研究专家,但我所了解的古典文学知识,在我和大众沟通的时候,我想,它应该是相对够的。

    

    之所以选择“心得”方式,就是从来不追究解释的精准性,我从来不做字句的训诂,而是做意义的阐释。训诂学、音韵学这些东西人民大众了解吗?大众需要了解吗?“心得”就是“一心所得”,是在外延上、感悟上的一种延伸,我不做内涵上的解释,这里无所谓什么是本意。

    

    记者:你如何看一些人在你讲的内容中挑错?

    

    于丹:如果说能挑得出我的硬伤,那我很感谢,我谢谢他们在学术上帮我严谨,但是可惜硬伤真的不多。如果一定说我跟孔子的原意真的不同,那么我要说一句:欢迎每个人心有所得。

    

    记者:你说的“可惜硬伤不多”,是否仍有硬伤呢?

    

    于丹:这是我一个很客气的说法,还需要我再说吗?

    

    记者:很多观众仍会把你的心得看做是孔子和庄子的本意,对此你怎么看?

    

    于丹:我出的两本书后面都附了原文,是我对出版社提的要求,读者看了前面之后,自己有什么想法,翻原文再想一想。我想做的就是一个导读,我想告诉大家读完经典的效果,在心灵上我们可以这么快乐、豁达,这不好吗?

    

    每个人都不要希望从别人那里得到标准答案,你可以进行自己的延伸和感悟。我希望提供的是一个方式,而不是结论,提供的是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

    

    “无非是以一种快乐心情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记者:上《百家讲坛》时,是否想过日后会有如此热度?

    

    于丹:我从来都不去想这些,很小我就喜欢《菜根谭》的一句话,“风来疏竹,风去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来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事放在这了,你就用你的心投入去做,做过就完。我习惯对任何事都不做预期,人患得就会患失,一做预期就会放不开。

 

 

 

 作者: 论语的魅力  2007-3-19 19:53   回复此发言   

 

--------------------------------------------------------------------------------

 

3 ·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记者:接下来还会在《百家讲坛》开讲吗?

    

    于丹:肯定还会讲,《百家讲坛》一直都有邀请,我想再隔一段时间吧。现在我必须充充电,读读书,另外我必须回到我的传播学,我最近可失落了,到处请我讲的都是中国文化了(笑)。

    

    而且,我不习惯所有时间都排上工作,比如我在上海三天,安排了两次课,还有很多邀请都谢绝了,我去逛街、找朋友玩,绝不每小时都是工作。

    

    记者:被你拒绝的都是些什么邀请?

    

    于丹:首先我是不做任何营利、商业性的讲课,中国文化方面的课我也不会再重复,光碟已经出了,如果喋喋不休总在重复自己,我会认为自己的生命没有成长。我这个年纪还没有到吃老本的地步,起码还要有二三十年做事的时间,所以希望给我一段安静时间,哪怕“偷得浮生半日闲”,光是玩都比讲这个有用。

    

    记者:怎么看在《百家讲坛》的这段经历?

    

    于丹:这要到我60岁时候再问我,因为这段经历还没过去。无论如何,它都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尝试,《百家讲坛》的团队都是我特别好的朋友,大家尝试做这种探索,无非是以一种快乐的心情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记者:未来有什么打算?

    

    于丹:我很少谈未来,因为所有未来都是可以憧憬、描绘得很好的,所有过去都是可以缅怀的,但一说到当下,人们常常是充满迷惑、遗憾,转瞬即逝,所以我只有当下,永远活在当下,当下我尽心。我的人生“有方向、没目标”,比如往北是我的大方向,但我不会说正北的哪个点就是我的目标。

    

    “二三十年后人们不会再问‘经典可以这样读吗?’”

    

    记者:怎么看这场争论中的媒体?

    

    于丹:我这几天推掉的媒体不下五六十家,都是些小媒体,一冒出来就问“他骂你这句话了,你怎么想啊?”完全是做娱乐报道猎奇的那种,如果不做文化概念的探讨,我就一笑了之了。

    

    对目前的文化争鸣的问题,我个人有一点看法,近20年,中国经过了太多概念上的裂变,过去大家认为经商的都是“投机倒把”、好人不去打官司、健康人不看心理医生,在今天大家一听都笑了,历史上有多少误读啊!现在,我们不用再解释什么是商业、法治、心理健康了,但今天我们照样还要解释什么是经典,所以我觉得再过二三十年,我们的声音会冷静很多,就不会再问“经典可以这样读吗?”媒体也要呼吁一下大众的理性心态,别那么浮躁,姑且等待着文化的成长。

    

    记者:你认为人们对经典有误区?

    

    于丹:书是怎么样都可以读的,经典无非也是书嘛,《论语》不就是孔子弟子们记的一个课堂笔记吗?它不就是只言片语吗?被我们膜拜成什么样子了?宋代词人柳永在当时就相当于今天写流行歌曲的人嘛。对文化的膜拜,实际上是很多研究者把文化当成了一个行当,我是觉得文化应该被还原为充满活力的生命意义。

    

    记者:有人反复强调“对经典要有敬畏之心”,你怎么看?

    

    于丹:我所谋求的是“和而不同”,每个人都有不同见地,那就不同吧,关键是在构建文化生态的过程中,我们都要在做事。孔子说“君子敏于行,而讷于言”,所以我认为,今天需要的是行动着的知识分子,我们总要先做,做精英研究也行、做大众普及也行,把事做出来再说,这就是“和而不同”。

    

    “唯一的选择标准就在人的内心”

    

    记者:你的书为什么卖得那么好?这你分析过吗?

    

    于丹:过去老百姓没有那么多选择令他们困惑,现在困惑多了内心就要寻找,应该说让我赶上好时候了,所谓“应运而生”。

    

    记者:儒家思想对今天的人们有这么大的吸引力,你如何看待?

    

    于丹:最近这四五十年,中国人的价值转型经历了巨变。我小时候看到的中国,是由贫瘠而带来的稳定,大家都没得可比、没得可换,没有商品房,工作、婚姻大都是终生的,大家没有心理上的失衡。而今天这个时代,房子、车子、工作,甚至老婆,什么都可以不停地换了。对有信仰有定力的人来说,社会充满多元选择是一种奢侈,但对没有人生信仰的人来说,丰富的选择却是灾难,大家突然发现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了。

 

 

 

 作者: 论语的魅力  2007-3-19 19:53   回复此发言   

 

--------------------------------------------------------------------------------

 

4 ·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这时,唯一的选择标准就在人的内心,如孔子所说“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外在的忧虑、困惑、恐惧多得无法左右的时候,你能做的就是让自己的内心更仁、更智、更勇。古圣先贤的思想,其实都在告诉我们怎样顺应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

    

    记者:《百家讲坛》是不是目前传播效果最好的一个传统文化平台?

    

    于丹:我从来不说什么是最好的,在我看来,只存在差异而不存在高下,说什么是“之最”,就意味着否定的东西太多了。《百家讲坛》是尝试之一,可以说它比较成功,在大众传播这个平台上,它请一批有话语权、有个性魅力、有传播策略的这样一些学者,把高深的东西在平面化的电视上跟大众做了沟通,我认为它是一个有功德的节目。

    

    “我的生命崇尚多元化”

    

    记者:成为名人后,这几个月你的生活是否受到了影响?

    

    于丹:没有,该练瑜珈练瑜珈,该跟朋友玩还是去玩。我这么忙碌已经十好几年了,绝不是现在,除了央视,我还是40多家地方台的顾问。现在最明显的变化是时间紧了,但是状态是心态决定的,人可以忙,但是要忙而不乱,快而不急,心里不要躁。

    

    记者:听说你不仅工作时精力旺盛,平时还很爱玩?

    

    于丹: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每天很高兴啊?后来我想想,一个人首先身体特别健康,心态才能相对健康,林黛玉为什么很矫情啊,那都是病缠的。健康其实是一个特别简单的概念,但在今天特别奢侈。我常跟学生讲,我从来不提倡废寝忘食,那是白天逮萤火虫装在瓶子里晚上念书的傻瓜,食不甘味、寝不安眠,生活最低标准都打破了,何谈热爱生活?

    

    记者:你的朋友都是什么样的人?

    

    于丹:我的朋友太多了,三教九流。比如我到外地讲课,下课后常跟特别文人气、满腹经纶的一帮人,把酒临风,诗词歌赋,聊得酣畅淋漓,我觉得跟他们特别契合,从晚上六点聊到八点,这拨人散了,然后去见一拨特别女人气的朋友,我的女朋友都是特别精致漂亮、懂生活的人,我们去SPA、泡吧、逛街,聊到十一二点钟散去。然后我再去见一批特别“愤青”的朋友,都是二三十岁玩艺术玩得特别酷的朋友,我们会去一个蓝调酒吧,或者开车到湖边,拎着啤酒,聊到半夜两三点。这么三拨朋友,如果让他们在一起,可能会互相瞧不上,但他们每个圈子都认为我就该是他们这一拨的。(笑)

    

    我的生命崇尚多元化,我书中有一句话,“我们不能决定生命长度的时候,就去决定生命的宽度”。一个崇尚多元化的人就不会对什么事特别较真,也不会对什么事情反应特别激烈,我不会用这一种去否定那一种,在我的眼中没有绝对真理,只有一种融通之后自己的价值判断。

    

    记者:有没有你崇拜的人?

    

    于丹:我喜欢的人好像都跟我是朋友。我对非常优秀的人的态度一直是“敬而不畏”,很少有崇拜心态。如果生活在唐代,我成不了李白也要做李白的朋友。李白是我多熟悉的一个诗人啊,我讲课的时候从来不用带李白诗集,按我学生的话说“我们老师讲起李白,就像说她二舅”。(笑)

    

“经典给了我悟性,不需要任何演讲技巧”

    

    记者:许多人喜欢你在《<论语>心得》里讲的那些故事,前期你是如何准备的?

    

    于丹:没有刻意准备,那么多故事一下子从哪去找啊?都是平时积累、跟学生聊的。我平时上课也这样,这些东西多少年都在心里了,包括讲《论语》和《庄子》前我也没花太多时间再去重读。

    

    我自己的生命中每天也会发生很多故事,人的生命其实是我们最大的惊喜,不期然就会有很多美好的相逢,当你的生命中充满了奇迹的时候,你会对人性有深刻的信仰的,我相信“人心向善”。

    

    记者:你所讲内容很多直指现代人的心理,是否也很关注心理学方面的东西?

    

    于丹:我不去刻意关注任何东西,陶渊明的境界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用不着我们刻意去找,南山自现,一但去找就没有悠然了。我现在已经过了专注于任何东西的阶段,人一但放弃了刻意的时候,不仅是学问,人的生命境界就会特别的通达,心会越来越从容。

 

 

 

 作者: 论语的魅力  2007-3-19 19:53   回复此发言   

 

--------------------------------------------------------------------------------

 

5 ·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记者:很多人叹服你的口才,想知道你是如何练就的。

    

    于丹:语言是思想的载体,一个人心里有什么,他就会说出什么。我不信任技巧,甚至我是一个鄙视技巧的人。经典给了我悟性、给了我力量,这不需要任何演讲技巧。语言有三个不同的层次,“有技巧没境界”、“有技巧有境界”是前两个层次,到第三层次就是“境界浑然天成,技巧终被抛却”。孟子说“充乎其中,溢乎其貌,动乎其言”,当内心是充盈饱满时,会流露在语言中。

    

    “4岁读到40岁,《论语》是我的生活方式”

    

    记者:你是如何对国学产生兴趣的?

    

    于丹:我父亲是搞国学出身,我很小就接触这些,我出生刚好是“文革”后期,外面都不读书了,我没上过幼儿园,几乎是念私塾长大的孩子,从小背唐诗宋词、背《论语》。爸爸是个很好的启蒙老师,他希望文化对我的生命有一种力量,让我知道自己的价值。《论语》是我从4岁读到40岁的书,已不是我外在的研究对象了,它是我的生活方式。

    

    记者:在遇到困难危机时,你会用怎样的态度去克服?

    

    于丹:我的态度就是“每临大事有静气”,大事当前,人最重要的是镇定,看清楚。对于十博士,我的学生想要“揭竿而起”的太多了,都让我压下来了。也有媒体问我现在的博士都怎么了?我答说我也是博士,我们都在慢慢学,有什么看法都是应该的,没那么激烈。

    

    记者:生活中的哪些事情让你体会到了通透之境?

    

    于丹:我到现在也不敢说自己到达“通透”了,只能说“心向往之”。人光靠读书是不行的,如果从小学一直读到博士,从校园到校园,是不可能通透的,人需要很多很多经历。

    

    其实每个人活出来的都是自己想要的样子,心里有没有光彩能表现在脸上,所谓见心见性,人看这个世界所采取的态度,其实是他心理的一个折射。

    

    记者:你认为《论语》的真谛是什么?

    

    于丹:《论语》的真谛是要用一生慢慢体悟的,永远没有定论。从政的人认为它是儒术,做学问的人认为它是儒学,宗教的人认为它是儒教。我所做的就是一种生命感悟的还原,一种心得延伸。能从经典得到什么,那是你跟经典的缘分。

    

    人物背景

    

    于丹,1965年出生。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主任,为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今日说法》《艺术人生》等50个电视栏目策划节目。

    

    生于书香之家的于丹,三岁开始练字,四岁起在父亲指导下阅读《论语》、唐诗宋词等经典,六岁开始写日记,习惯一直保持至今。自《于丹<论语>心得》2006年“十一”黄金周亮相央视《百家讲坛》后,于丹一炮走红。今年3月3日下午,她的新书《于丹<庄子>心得》在10小时内签售15060册。

    

    在创造一个出版纪录的同时,被称为“学术超女”的于丹也饱受争议。先是不断有读者挑错质疑于丹的学术水准,3月3日,于丹新书签售现场有人身穿“孔子很着急、庄子很生气”的文化衫“抗议”;随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知名大学的10名博士签名发文,对于丹用“心灵鸡汤”般的语言讲解《论语》感到非常愤怒,称要“将反对于丹之流进行到底”,一时,网上网下争议四起。 

 

 

 作者: 论语的魅力  2007-3-19 19:53   回复此发言   

 

--------------------------------------------------------------------------------

 

6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辛苦了,论语的魅力!:)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19 20:19   回复此发言   

 

--------------------------------------------------------------------------------

 

7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者:你如何看一些人在你讲的内容中挑错? 

 

 于丹:如果说能挑得出我的硬伤,那我很感谢,我谢谢他们在学术上帮我严谨,但是可惜硬伤真的不多。如果一定说我跟孔子的原意真的不同,那么我要说一句:欢迎每个人心有所得。 

 

 记者:你说的“可惜硬伤不多”,是否仍有硬伤呢? 

 

 于丹:这是我一个很客气的说法,还需要我再说吗? 

---------------------------------

---------------------------------

我现在知道为何有那么多人反感于丹教授了,看来的确有一定道理的,但愿这些话是记者杜撰的。至少我不会认可于丹教授的这种讲法。 

 

 

 作者: 超高品德  2007-3-19 20:40   回复此发言   

 

--------------------------------------------------------------------------------

 

8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硬伤是硬伤!什么是硬伤?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19 20:43   回复此发言   

 

--------------------------------------------------------------------------------

 

9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真的怀疑这篇文章的真实性,一个理性的教授竟然说出这些明显要引起争端的话语,这真不是一个‘淡定’的态度。

现在想想于丹教授不愧是做传媒学的,真是很会炒作自己,当批于的呼声最激烈时,她保持了‘淡定’,当于丹热逐渐冷却时,她却作出这种明显会引起争议的话语,可以想像,纷争又会像潮水般涌来。 

 

 

 作者: 超高品德  2007-3-19 20:57   回复此发言   

 

--------------------------------------------------------------------------------

 

10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你想象中的人都是什么样的?一个生活在现实中的人真的能做到那种非凡的淡定?你如果碰到这样的事能做到吗?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19 20:59   回复此发言   

 

--------------------------------------------------------------------------------

 

11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记者:怎么看这场争论中的媒体? 

 

 于丹:我这几天推掉的媒体不下五六十家,都是些小媒体,一冒出来就问“他骂你这句话了,你怎么想啊?”完全是做娱乐报道猎奇的那种,如果不做文化概念的探讨,我就一笑了之了。 

 记者:在遇到困难危机时,你会用怎样的态度去克服? 

 

 于丹:我的态度就是“每临大事有静气”,大事当前,人最重要的是镇定,看清楚。对于十博士,我的学生想要“揭竿而起”的太多了,都让我压下来了。也有媒体问我现在的博士都怎么了?我答说我也是博士,我们都在慢慢学,有什么看法都是应该的,没那么激烈。

--------------------

--------------------

于丹教授的访谈中明显对那些批于者进行‘反击’,看来一个带有攻击力的于丹教授将横空出世,哈哈,看来于丹热会越炒越热了。 

 

 

 作者: 超高品德  2007-3-19 21:06   回复此发言   

 

--------------------------------------------------------------------------------

 

12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当一件令你一开始觉得正常的事情,而现在却在反反复复的打扰你的时候,你的心里会怎么样呢?这些无聊的问题不停的纠缠着你?你的心里会怎么样呢?

你挺喜欢看笑话的!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19 21:08   回复此发言   

 

--------------------------------------------------------------------------------

 

13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个人认为于丹教授在这个时机发表这些带有情绪化的言论不是很妥当。

两种可能,第一种是有炒作的嫌疑。第二种,于丹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作者: 超高品德  2007-3-19 21:10   回复此发言   

 

--------------------------------------------------------------------------------

 

14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现代人的眼里只有炒作!

而且,电影台词也学的极多!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19 21:12   回复此发言   

 

--------------------------------------------------------------------------------

 

15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我喜欢看那种有趣的有思想含量的笑话,而不是那种充满极端论调的笑话。吧主何尝不是,这是保证这里人气最好的途径,哈哈。 

 

 

 作者: 超高品德  2007-3-19 21:13   回复此发言   

 

--------------------------------------------------------------------------------

 

16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呵呵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19 21:14   回复此发言   

 

--------------------------------------------------------------------------------

 

17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超高品德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19 21:14   回复此发言   

 

--------------------------------------------------------------------------------

 

18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曾经有网友戏称我为‘墙头草’,哈哈,做好墙头草也不是很容易的事,这是作为一个版主与吧主的必要条件。而这是这里吧主所欠缺的。 

 

 

 作者: 超高品德  2007-3-19 21:18   回复此发言   

 

--------------------------------------------------------------------------------

 

19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是,这点我承认!本人只在去年十一之后才正式进入百度帖吧的!

不过,我不会如你!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19 21:20   回复此发言   

 

--------------------------------------------------------------------------------

 

20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超高品德网友:

要知道于丹在百家讲坛不是和大家讨论问题,而是在讲课。一个学者,如果对自己的所讲的内容连起码的自信都没有,那他还怎样去说服别人?

于丹不愧是一个有着丰富社会活动经验的学者,她面对攻击时理智宽容、豁达大度,既不为所动,又绵里藏针的态度,为她自己增色不少。反观那些攻击她的人……唉,不说了,没劲。 

 

 

 作者: 马达隆隆  2007-3-19 21:22   回复此发言   

 

--------------------------------------------------------------------------------

 

23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不管怎么说,于丹教授会被越炒越热,这是客观造成的现实。

 ‘马达隆隆 ’是这样理解这篇访谈,而我会认为这是很不当的,特别是在现阶段。

我认为于丹教授应该学习易中天对待批评的态度,那才是真正的淡定与大度。 

 

 

 作者: 超高品德  2007-3-19 21:31   回复此发言   

 

--------------------------------------------------------------------------------

 

24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你认为于丹教授应战了吗?难道说一句话也不行吗?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19 21:36   回复此发言   

 

--------------------------------------------------------------------------------

 

25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而且仅仅只是针对那些问题,说了那么几句话,就有人站不住了?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19 21:39   回复此发言   

 

--------------------------------------------------------------------------------

 

26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在一大堆干柴上放了一点火星,你认为后果会是什么呢。 

 

 

 作者: 超高品德  2007-3-19 21:40   回复此发言   

 

--------------------------------------------------------------------------------

 

27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我不得不感叹人性.只许你说人,不许人说你呀!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19 21:40   回复此发言   

 

--------------------------------------------------------------------------------

 

28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那堆干柴如果没有这点火星,也会燃起来的!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19 21:41   回复此发言   

 

--------------------------------------------------------------------------------

 

29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我站不站的住与大局无关,墙头草总是随风倒的,等着后面的疾风暴雨吧,我只不过做一个小小的预测而已,哈哈。 

 

 

 作者: 超高品德  2007-3-19 21:43   回复此发言   

 

--------------------------------------------------------------------------------

 

30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呵呵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19 21:45   回复此发言   

 

--------------------------------------------------------------------------------

 

31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要下了,最后表白一下,就如你认为自己‘ 丹为吾师足矣 ’而不代表别人就要‘ 丹为吾师足矣 ’。我也只是认为自己够‘ 超高品德 ’而不会要求别人也认为我够‘ 超高品德 ’。

回吧主对我那一声不屑的呼唤,哈哈。 

 

 

 作者: 超高品德  2007-3-19 21:48   回复此发言   

 

--------------------------------------------------------------------------------

 

32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 

 

 贴子相关图片: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19 21:55   回复此发言   

 

--------------------------------------------------------------------------------

 

33 “十博士”们,古文研究完了吗,那就为百姓做点事吧! 

   《论语》、《庄子》是国学经典,只有所谓的“十博士”才能懂!

  但他们说了,国学经典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大胆于丹,你也真是,你怎么还能公然拿到《百家诗坛》上去讲呢?而且还要说,国学经典应该是属于普通大众的,不必对它顶礼膜拜!

也难怪,于丹看了大有“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之势的“古董”捍卫者,即“十博士”们的“大字报”,依然是气定神闲,到底是把经典融入到生命里了。

  不才看“十博士”的“大字报”后,才知他们才是真正的国学经典的大股东!但他们又说了,他们不会上《百家讲坛》去讲,理由有三:1、他们没时间,2、不屑于上《百家诗坛》,3、普通百姓不需要也听不懂国学经典。如是乎,我怎么看这些“大字报”都觉着底气不足。

  另外,“十博士”作为领悟国学精髓并捍卫国学经典者,其表现却真的是与《论语》、《庄子》有些格格不入的味道,我想若是孔子、庄子看到他们的言行,不知作何感想!

  那么是不是有人会说:“孔子很着急,庄子很生气!如果你们的古文研究完了,那就为百姓做点事吧!” 

 

 

 作者: 58.55.13.*  2007-3-19 22:30   回复此发言   

 

--------------------------------------------------------------------------------

 

35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土等民有道理 刘和平别着急》 

 作者:易中天(转自易中天博客) 

前段时间一直躲起来写《品三国》(下),年也没过,也没能给大家拜年,实在抱歉!趁这两天还能喘口气,先向大家问个好,陪个不是。 

昨天在贴吧潜水,看到土等民兄弟的一个帖子,说的是曹操为什么会向孙权提出要杀张昭。这也是许多人一直想不通的一个问题,而土等民的解释十分在理,令人信服。实际上,由于年代久远,陈寿作史又惜墨如金,许多事情语焉不详,历史真相其实已被尘封,疑团反倒很多,很需要后人破译解释。可惜学界也是述者多,作者少,因此土等民对张昭一案的解释就难能可贵。我建议他将此类心得都写出来,正式出版,必将有益于史学的研究。至少,我是会去买一本,认真拜读的。 

顺便也向土兄弟提个建议,就是希望我们能够达成一个共识:自己有道理,不等于别人没道理。人文学科不同于自然科学。在自然科学领域,真理只有一个。日心说成立,地心说就得退出历史舞台。人文学科则不一样,比如性善说和性恶说就可以并存。事实上,在人文学科领域,往往是争论的双方都有道理,却又互相冲突。但正是在这种各自有理的相互冲突中,我们的思想得到了磨砺,我们的智慧得到了启迪。这就是人文学科存在的意义。 

因此,我主张,在人文学科领域,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和主张,但不能强求别人同意。每个人都可以对别人的作品和观点提出批评,但不能强迫别人接受,强迫别人改正,更不能强迫别人在第一时间回应。就算是犯罪嫌疑人,也有权保持沉默么!何况学术讨论原本就可能各自有理,完全可以平等对话嘛!比如土等民对我的批评,就有一些观点很有道理;漆翔冰对土等民的批评,我看也有一些观点很有道理。怎么就不能心平气和地求同存异呢?比方说“以人为本”的问题,漆翔冰认为我引用权威说法,即便错了也错不在引用者。这是有道理的。因为如果连权威说法的引用也要追究,学术研究将在事实上变成不可能。但我也愿意赞同土等民的批评,由我自己来承担责任。道理也很简单:消费者如果买了不合格产品,他们是只能找商家,不能找厂家的(按:本文发表后,有网友指出:依照《消法》,消费者也可以找厂家。所以前面的话,又算我一处硬伤。特此保留,以示警戒)。 

所以,争论有好处,但要有一个好态度,那就是互相学习。我在土等民那里学到了很多,也希望土等民在漆翔冰那里学到一些,比如学学他的现代感和逻辑性。我曾改《攻心联》云:“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书非好辩;不审势,即褒贬皆误,后来治学要深思。”愿以此与大家共勉。 

其实对于批评,回应太快也未必是好事。比如最近媒体上热炒的所谓“刘和平回应易中天”,我看了就好笑。因为我根本就没看过他的《大明王朝》,也从来就没批评过他,哪来的“回应”?我说嘉靖、海瑞的那些话,都是好几年前写的,早就发表了,并无针对性,与刘和平先生何干?无非媒体要无事生非罢了。这样的“当”,我看以后还是少“上”为好。 

 

作者:易中天(转自易中天博客) 

转帖者:超高品德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20 12:48   回复此发言   

 

--------------------------------------------------------------------------------

 

36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被吧主删若干字。民主的倒退,哈哈。 

 

 

 作者: 超高品德  2007-3-20 12:54   回复此发言   

 

--------------------------------------------------------------------------------

 

37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我不同意你说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伏尔泰(法)”。 

----------------

如果吧主这点都做不到,请别玩了,呵呵。 

 

 

 作者: 超高品德  2007-3-20 13:01   回复此发言   

 

--------------------------------------------------------------------------------

 

38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我是谁?你是谁?

既然我不同意你说的话,为什么要捍卫你?还誓死?

换个角度!

如果,你不同意我说的话,会捍卫我吗?要誓死!

也许你能做到,因为你形容过自己!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20 15:09   回复此发言   

 

--------------------------------------------------------------------------------

 

39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几千年弯腰习惯了,非要让我站直了? 

 

 

 作者: 219.234.27.*  2007-3-20 15:52   回复此发言   

 

--------------------------------------------------------------------------------

 

40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好!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20 19:12   回复此发言   

 

--------------------------------------------------------------------------------

 

41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于丹和易中天的节目我都看过,也看过他们的一些访谈,感觉她比易中天看问题的深度浅了些。其实,观众关心不一定是他们观点的对错,关心的是对问题阐述的广度和深度。易中天就有这个本事,他的观点不一定被所有人接受,但你又不能不佩服他阐释问题时所折射出的学识。他在质疑有人认为搞文学的来研究历史的权威时说,我是在他们打牌、打麻将、喝茶聊天时研究历史的(言外之意,你们不学无术,还不让人家研究)。又说,我事无巨细,就是当代的诸葛亮呀!我的稿子都是我一字一句写出来的,我没有请经纪人呀。他讲他的过去,怎样考进武汉大学、讲他没进武汉大学前路过学校时想的是他进武汉大学的目的就是要坐在它的图书馆里好好看书。他在“品三国”时,引用了大量历史事实和书籍。。。。这些都让观众感觉他是靠自己的拼搏一步步的走到了今天,让观众强烈的感觉的他是一个有学问的人,他的话就是权威的话。于丹是乎就缺少了这些,她的话给人的感觉是飘忽忽的。 

 

 

 作者: 60.20.3.*  2007-3-20 21:00   回复此发言   

 

--------------------------------------------------------------------------------

 

42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欢迎楼上的朋友!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20 21:13   回复此发言   

 

--------------------------------------------------------------------------------

 

43 回复:搂主,你转贴的访谈材料哪里来的? 

 “论语的魅力”兄,你的这篇访谈录是从哪里得来的啊?采访的媒体是谁家?登在什么地方?可以说一下吗? 

 

 

 作者: 218.26.243.*  2007-3-20 21:47   回复此发言   

 

--------------------------------------------------------------------------------

 

44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http://book.people.com.cn/GB/69362/5489227.html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20 21:55   回复此发言   

 

--------------------------------------------------------------------------------

 

45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谢谢! 

 

 

 作者: 218.26.243.*  2007-3-20 22:06   回复此发言   

 

--------------------------------------------------------------------------------

 

46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吧主给个删贴的理由,难道我让于丹教授向易中天先生学习为人处事之道错了吗。呵呵。

看来以后要多做备份工作,防止吧主的于丹情结一发而不可收。 

 

 

 作者: 超高品德  2007-3-21 18:10   回复此发言   

 

--------------------------------------------------------------------------------

 

47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对你这种人,无须理由!

知道吗?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21 18:18   回复此发言   

 

--------------------------------------------------------------------------------

 

49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因为说理由,是对我的不负责!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21 18:19   回复此发言   

 

--------------------------------------------------------------------------------

 

50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知道了吧! 

 

 

 作者: 丹为吾师足矣  2007-3-21 18:19   回复此发言   

 

--------------------------------------------------------------------------------

 

52 回复:·于丹 不敢妄言“通透” 

 我是何种人,搂住又是何种人。哈哈,不同见解都容不的人,为你感叹。

 1 我读于丹 

 如果说易中天讲史说人性让人别开生面、独树一帜,那么于丹式的诸子心得更会让我们有如逢甘霖、茅塞顿开之感。

一杯香茗,静静聆听,细细品味于丹之讲,隐隐感觉有一种天地的大气在充溢,感受到一种穿透心灵的强音,让人不自觉地随之律动,飘然,终至血脉贲张,醍醐灌顶。

人有五福,观于丹之面,确有一种佛家讲的端正、端庄之美,那眉角的英气与充沛全身的灵性,无不显示学人的风范、睿者的聪灵,女子的丈夫气在她完满的表达下闪现出,于丹也再一次让我们知道了花木兰的勇敢和谢道蕴的巧智。

这个世界纷繁复杂,这个社会日益变化,人在社会化的进程中显示出来的无奈、困惑、喟叹,在于丹的妙语解惑中得到实在的缓释,恰如霏霏春雨,飘扬于我们的心灵,使我们爽净、空灵,也让我们知道有一种价值在于淡然体会。

‘回望来时路,苍苍横翠微,’人世间有诸多的美好等待我们去发现、去领略、欣赏,深受其中,应静心畅游。于丹的出现,为我们拨去了人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迷雾,为我们敞亮心扉,快活人生提供了有效的途径。也许正因为我们缺少平和与淡定,才使懊丧、恍惑杂草丛生,要剪断这些荒芜之物,于丹的解读就是这样一把剪刀,经过修理,我们的人生变得阔达且高远,走向文明的进程也才愈加平坦而和谐。

 

  看鲁豫有约访于丹教授…… 

 久闻其名

很遗憾还没有看于丹老师写的书

但昨天看了鲁豫有约,才见识于丹老师其人

于丹老师随口说出一段话语,就是一篇美丽的文章,

我虽读书不多,但也有同感:听于丹老师讲话,才真正感到汉语是多么美

丽的语言,老祖宗留下的汉字可以组成多么优美的话语 

 

 

 作者: 众生之浪翠  2007-3-10 09:26   回复此发言   

 

--------------------------------------------------------------------------------

 

2 回复:看鲁豫有约访于丹教授…… 

 不错 

 

 

 作者: 221.204.53.*  2007-3-10 11:09   回复此发言   

 

--------------------------------------------------------------------------------

 

3 回复:看鲁豫有约访于丹教授…… 

 一片海阔天空?? 

化解生活中的遗憾?? 

内心的风骨?? 

心灵的自信? 

淡定?

只要大胆抛弃俗套的语法,于丹的语言确实美! 

 

 

 作者: hillmanQ  2007-3-10 12:17   回复此发言   

 

--------------------------------------------------------------------------------

 

4 回复:看鲁豫有约访于丹教授…… 

 像《史密斯夫妇》那样生活,做生活中的小女人,她真的是位智慧可爱的女性。我喜欢她的率真。 

 

 

 作者: 走过这条路  2007-3-10 13:51   回复此发言   

 

--------------------------------------------------------------------------------

 

5 回复:看鲁豫有约访于丹教授…… 

 看过一期中央新闻台阿丘采访她,确实是才思敏捷,思路清晰,

出口成章地 

 

 

 作者: 58.47.40.*  2007-3-10 16:39   回复此发言   

 

--------------------------------------------------------------------------------

 

6 回复:看鲁豫有约访于丹教授…… 

 我喜欢于丹,听她讲话让人觉得是一种享受!!!! 

 

 

 作者: 书剑豪情  2007-3-10 17:50   回复此发言   

 

--------------------------------------------------------------------------------

 

7 回复:看鲁豫有约访于丹教授…… 

 从小听人说过什么是出口成章,现在看到了。我喜欢你。 

 

 

 作者: 222.170.113.*  2007-3-14 12:23   回复此发言   

 

--------------------------------------------------------------------------------

 

11 回复:看鲁豫有约访于丹教授…… 

 说书的口才,谁能不喜欢呢,讲故事呗,忽悠呗,哈哈. 

 

 

 作者: 221.221.48.*  2007-3-17 23:18   回复此发言   

 

--------------------------------------------------------------------------------

 

12 回复:看鲁豫有约访于丹教授…… 

 看出于丹的得意忘形来了。 

 

 

 作者: 60.26.86.*  2007-3-18 21:46   回复此发言   

 

--------------------------------------------------------------------------------

 

13 回复:看鲁豫有约访于丹教授…… 

 于丹老师是脚踏实地的浪漫,是李白加杜甫,没有人会不喜欢的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